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互联网+监督”为监督执纪打通“最后一公里”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8-21 00:00:00

  “关注‘阳光上桥’微信公众号后,惠民政策和上桥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情况了解得更多了。”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锦都城小区劳务移民虎广慧说。

  2019年4月,利通区上桥镇纪委建立“阳光上桥”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党务、村务、财务、村情等各项重点工作,同时梳理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定期向群众公开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小微权力运行情况,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

  上桥镇解放村村干部何杰拿出手机,点击进入“阳光上桥”信息公开平台,村里今年的财务、党务工作一目了然。同时,鉴于上桥镇各村老年人多,使用智能手机不熟练,该镇在9个村(社区)安装小喇叭20个,用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播放各类政策信息。借助公众号及小喇叭,上桥镇实现了党员干部涉权事项的“线上”“线下”同步公开。

  今年以来,利通区纪委监委针对当前村务监督薄弱、公开手段单一、村干部用权行为不规范、群众的知情权得不到保障等问题,以利通区古城镇为“实验田”,探索建立互联网+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监督制度,制定42项权力清单,绘制42张权力流程图,开通微信公众号监督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以“两公开一监督”切实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群众实实在在地拥有了对党务、村务、财务等村中大小事务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将村级“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2019年以来,利通区纪委监委主动探索、积极作为,在12个乡镇设立纪检监察办公室,以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为主力军牵头在各村和社区建设小微权力监督网络体系,同时在12个乡镇推行小微权力监督网格化管理。改版纪委监委“廉洁利通”微信公众号,建立微权监督矩阵,共建立8镇4乡106个村21个社区的小微权力监督网络体系。通过科学确权、规范用权、严格控权,规范运作流程,强化过程监管,完善配套制度,确保实现“村干部干干净净干事、群众明明白白办事”的目标。群众一机在手,便可知利通区辖区内所有乡镇的工作开展情况,基本实现了将微权力晾晒在“阳光下”,将信息送到群众“掌心”。(利通区纪委监委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