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四举措”推进“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01 08:48:16

  利通区纪委监委积极组织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以“四项举措”建设为统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确定责任分工,组织制度规范建设。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分管常委为成员的“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常委会专题研究讨论,制定印发《利通区纪委监委“制度规范执行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委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各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中的责任分工,确保“制庋规范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注重学习领会,筑实制度规范管理。通过专题辅导、自学以及为纪检监察干部购买相关制度书籍等方式,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以及最新出台的党纪党规,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制度认同和自信,强化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遵守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意识和依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完善机制建设,夯实制度规范保障。制定制度建设16项任务分工,要求区委巡察办、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职责范围内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自查,提出“立改废释”的意见,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制定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践“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利通区纪委监委派驻监督与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沟通协调办法(试行)》《利通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内设机构衔接协调制庋(试行)》《涉黑涉恶案件开展“案三查”的工作机制》等10多项制度规定,并对监督执纪执法等方面的制度规定修订完善。督促区委巡察办、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实施方案,认真落实任务分工责任,按照规定时限,高质量完成制度规范建设任务。各班子成员紧盯分管科室的完成进度,及时督促、指导,确保“制度规范建设年”任务取得实效。

  检查梳理汇总,促实制度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制度执行情况大检查大排查,办公室负责对制度进行梳理汇总,共梳理出制度69项,区委巡察办、委机关各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对照办公室梳理汇总的制度,根据制定和执行情况,提出继续保留、修改完善以及废止意见。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机制、堵塞漏洞、规范流程促进工作。对照梳理汇总的制度清单,对相关责任单位(科室)修订完善情况进行督查,对进度慢、质量低的,在全单位进行通报,将通报情况与年底考核相挂钩,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制度规范建设年”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晓莉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