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和腐败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22 10:20:12

  “机关食堂从食材的采购、加工过程就严格把关,按照具体人数采购,在食材加工过程中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进餐过程中监督‘光盘’行动落实到位,机关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效果显著。”利通区机关事务局负责人说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日,利通区纪委监委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组织督查组对机关事务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等19家单位杜绝餐饮浪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时,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抓手,加强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到实处。

  加强学习领会,增强行动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纪委、吴忠市纪委和利通区委相关部署要求纳入理论学习的必学内容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作表率。各级党政机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杜绝餐饮浪费和超标准接待行为。

  构建长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各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的实施方案和长效机制,以有力措施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和各乡镇政府加强对公务活动用餐、推进单位食堂节约用餐等制度健全和落实。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分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服务,正面引导消费者节约粮食。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农业农村局加强对粮食生产、收储等环节的管理,减少粮食浪费。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区教育局加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宣传报道,提倡“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良好氛围。

  聚焦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对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暗访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坚决纠治餐饮浪费行为,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区委巡察办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派驻监督和巡查监督清单,督促被监督单位建立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内控机制。

  狠抓工作作风,严肃执纪问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重点关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坚持“一案双查”,对履责不到位,导致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单位(部门),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芮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