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加强信访举报处置力度 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9-27 09:33:35

  利通区纪委监委强化信访窗口建设,采取线上线下多举措,对举报线索研判、分流、查办、处理加强管理,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率。今年以来,收到举报线索数量同比下降50%。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合理信访。通过微信公众号、纪委监委网站、小微权力清单等途径加大信访举报工作受理范围、诬告陷害典型案例及信访举报人应履行义务的宣传,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引导群众真实反映情况,正确运用检举控告权,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反映合理诉求。

  强化沟通联动,提高化解矛盾水平。对于案结事不了的来访事项,逐案进行复查复核,对问题没有查清、查透的案件另外指定人员重新进行调查。对因个人诉求过高导致案结事不了的信访事项,耐心细致地向上访人讲政策,化解群众怨气,争取理解支持。对于依靠本机关确实无法化解的信访事项,按照规定及时与信访局及属地政府沟通,通过联席会议等方式,积极寻求解决方式,满足群众合理诉求,依纪依法化解矛盾。

  保护队伍建设,加大诬告查处力度。对于经查实属于诬告陷害行为的,依据《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利通区纪委监委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诬告陷害者责任。采取公开审理,公开处理等方式,对诬告陷害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加大宣传力度,起到警示教育作用,遏制诬告陷害的风气滋生蔓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晓婷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