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凝心聚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20 08:22:03

  利通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履行对接帮扶职责,着力抓出帮扶成效,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决战全面小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压实责任,加强工作谋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扶贫开发工作系列文件、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吴忠市利通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制定《五里坡村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帮扶计划》,加强帮扶协调对接,对五里坡村脱贫工作前期的帮扶成果实施情况进行定期回访,及时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干部定点帮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四查四补”,医治脱贫不实病灶。认真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工作,排查问题3条,全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紧盯因病、因学、重大灾害、突发事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易返贫致贫关键因素,完成了脱贫不稳定人口与边缘易致贫人口的排查工作;结合“四查四补”、脱贫攻坚“回头看”扎实做好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督导组反馈问题和自治区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目前已全部落实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加强对驻村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要求驻村扶贫工作人员和帮扶责任人通过集中培训和自学等方式扎实掌握好脱贫攻坚理论知识和扶贫政策培训,提升扶贫政策理论、业务和政策落实能力。

  铁纪护航,惩治腐败作风问题。印发《关于全区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严明工作纪律,推动责任落实,确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及时调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各乡镇党委一把手担任小组成员,明确乡镇和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全面加强工作协调,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自治区《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查处、直查直办,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贪污挪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成立案件办理协作区,集中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清零”。截至目前,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件,组织处理6人次。印发《利通区纪委监委2020年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安排全年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工作,对辖区乡镇和行业部门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安排落实、“四查四补”、挂牌作战以及巡视巡察、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督查,确保“三落实”。截至9月份,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区扶贫办和相关部门成立督查组,对8个涉贫乡镇、11个扶贫职能部门开展2次脱贫攻坚专项督查、1次扶贫工作作风督查和危房改造项目进度专项督查,下发2期督查通报,19份限期整改通知书,反馈78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线索清零,通报曝光红脸出汗。严格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大起底”并实行线索月报制度,督促各扶贫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通报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督促工作落实。对专项治理工作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部门,采取约谈“一把手”、通报批评等方式推动各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利通区纪委监委2020年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工作方案》,联合各职能部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根据利通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细化监督检查内容,适时对各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力或拒绝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利通区纪委监委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