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精准画像+精准体检”强化自我监督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21 08:35:50

  利通区纪委监委以强化自我监督为重点,以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为目标,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利通区纪检监察干部的自我监督。

  精准画像,聚焦主业主责。严格执行《利通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从班子层面充分认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严肃纪律规矩监督,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突出重点对象、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强化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定性量纪、涉案款物处置等权力运行的监督,严格执行信访举报件归口受理、线索集中管理等制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精准体检,确保干净履职。建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并按照要求将电子版录入系统,准确客观、动态收集掌握干部个人信息、任免情况、人事档案情况、奖惩等内容,把握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生态。制定印发《利通区监察委员会聘请特约监察员工作实施办法》,聘请特约监察员对委机关及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对制定纪检监察规范性文件、起草重要文件、提出监察建议等提供咨询意见。

  精准监督,强化自身制约。加强干部社会交往等方面的监督,规范约束干部八小时之外行为,引导干部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坚决杜绝与被审查调查人,涉案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接触,坚决杜绝与监督对象,商人老板等不正当交往,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纪执法的活动,自觉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精准问责,做到刀刃向内。做好干部监督问题线索核查工作。今年以来,共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涉及纪检干部6人,经认真核查,均查否。同时,要求全体纪检干部对自身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查找,并相互点评,查漏补缺,力求找准、找全廉政风险点,细化、分析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研究制定防范措施。

  精准关怀,鼓励干事创业。做好干部家访工作,与干部家属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了解干部家庭生活等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做到监督关口前移、防微杜渐。积极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警示教育。通过组织纪检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形式,引导教育干部不越红线、不破防线、不触底线,强化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利通区纪委监委 路宏利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