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严把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23 09:46:32

  今年以来,利通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信访举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紧紧围绕主责主业,提升工作质效,加强信访举报信息综合分析研判,扎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运用检举控告权。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小微权力清单等途径加大信访举报工作受理范围、诬告陷害典型案例及信访举报人应履行义务的宣传,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引导群众真实反映情况,正确运用检举控告权。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信访举报减存量,遏增量效果显著,第三季度受理信访举报总量比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45.19%。结合普法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

  加强业务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环境。组织单位内部加强业务能力学习,通过邀请专家开展讲座,业务骨干分享案件办理经验,提高承办人案件办理水平及效率。坚持“凡结必审”,严把结案关,严格按照标准对每一件办结件进行认真审核。由分管副书记和常委审核把关,层层签字,提高案件质量。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坚持追根溯源、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推动乡镇、部门(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

  强化沟通联动,提升依纪依法化解矛盾水平。适时开展初信初访、重信重访专项整治工作。对因个人诉求过高导致案结事不了的信访事项,耐心细致地向上访人讲政策、讲道理,使他们化解心中的怨气,争取其理解和支持。对于依靠本机关确实无法化解的信访事项,按照规定及时与信访局及属地政府沟通,通过联席会议等方式,积极寻求解决方式,满足群众合理诉求,依纪依法化解矛盾。

  加大诬告查处力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建立“1+N+1”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委机关领导班子落实领导责任,把澄清工作纳入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统筹安排部署,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对于经查实属于诬告陷害行为的,依据《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利通区纪委监委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诬告陷害者的责任。采取公开反馈、通报等方式,对诬告陷害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遏制诬告陷害的风气滋生蔓延。(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晓婷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