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为监督亮“名片”让微权进“笼子”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11 14:24:17

  深化乡村基层治理,解决实际问题,离不开有效监督。2020年,利通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精准监督破解基层治理短板,把群众期盼作为监督执纪发力点,创新方式做实基层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挂铭牌•亮身份”为村集体资产“亮相”

  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是关系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创新集体资产管理体制,开展村集体资产“挂铭牌•亮身份”工作,是有利于干群关系进一步好转的有效途径。利通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发挥基层治理的潜在优势,让村集体内生动力发挥出来,开创以纪委“督”,乡镇“推”,村队“晒”的方式,确保惠及民生民利的“三资”督、管、查、看一体推进。

  利通区古城镇根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存量现状,结合实际制定《古城镇开展村集体资产“挂铭牌•亮身份”工作实施方案》。通过集中开展村集体“挂铭牌•亮身份”,重点解决村集体资产产权不清、账实不符、资产闲置浪费及侵占流失等问题。围绕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为重点,以清产核资为基础,以规范制度为根本,以资金管理为核心,对11个村集体资产进行清理,制作铭牌244件,涉及资产面积28.26万平方米,资产原值45477.4万元,清理确认资源性资产土地为834.5亩,统一悬挂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互联网+小微权力”让监督有了“神助攻”

  传统“三务”公开方式不能做到及时有效被“晾晒”,利通区纪委监委与时俱进创新监督方式,启动“互联网+监督”,让监督飞进寻常百姓家。

  2018年利通区古城镇探索创新村级治理模式,在黎明村试点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围绕“阳光服务廉洁履职”从根本上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9年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利通区纪委监委在全区12个乡镇推行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监督制度。同时,设立纪检监察办公室,由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牵头在各村和社区建设小微权力监督网络体系,将小微权力监督进行网格化管理。在廉洁利通微信公众号建立微权监督矩阵,压实小微权力监督网络体系。互联网+“小微权力”清单监督建成“镇、村、组”三级监督网格,构建纪委监委、村监会、群众监督“一张网”监督体系,化解了农村干群矛盾。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让“微腐败”无处遁形

  利通区纪委监委通过对村社“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和村务财务、拆迁补偿、村集体收入、征地补偿面积、草原补偿款、农田灾害补偿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公开公示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让小微权利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利通区古城镇纪委针对村(社区)级“三务”公开内容、公开实效、公开形式、公开范围等方面对11个村、2个社区进行督察检查。从督查情况来看,大部分村(社区)“三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更新及时、规范,但仍有个别村(社区)存在财务公开内容滞后、公开栏不完善情况。镇纪委检查组对督察检查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确保群众对村(社区)及各项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利通区纪委监委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