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13 08:36:47

  利通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擦亮党的作风建设名片。

  紧盯铺张浪费,引领社会风尚。紧盯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铺张浪费问题监督检查,督促党委(党组)履行推动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工作的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利通区60个单位(党组)未发现在食堂制度、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婚丧事宜操办等重要事项中存在违规问题。出台《利通区餐饮业健康发展》措施,引导餐饮企业转变经营观念,自觉践行节约理念;开展“健康示范餐厅”创建工作,增强餐饮企业服务人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减少食材原料采购、加工中的浪费;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新媒体开展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的专题报道,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

  建机制纠四风,强监督严执纪。持续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的督查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突出问题。关注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四风”问题新动向,以及在专项治理、“回头看”期间虚假整改的老问题,严肃“一案双查”,加大责任落实力度。今年以来,共受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立案2件3人,问责2人,通报1期;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起,立案1件1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问责4人。

  力戒形式主义,助力基层减负。按照《利通区2020年度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确定的监督检查主题和范围实施督查检查考核,共开展各项专项治理监督检查6次,其中不打招呼进行监督检查2次。针对基层干部反映手机上政务APP太多问题,转变督查考核方式,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压缩“留痕”检查考核,树立正确考核导向;对APP等过多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工作整合,让基层工作不被手机“绑架”。进一步明确监管、审批部门和职责,强化对各类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管理,不经同意一律不得随意强行要求基层安装。

  贯彻发展理念,确保“六稳”“六保”。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减税降税政策落实,推进扩大内需战略、优化创业环境情况。围绕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黄河流域治理,逐条逐项研究确定监督重点、列出任务清单,做深做实、做精做准政治监督,及时跟进督促各部门各单位精准对标对表“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充分运用日常约谈、调阅材料、实地监督检查等手段,对贯彻落实情况定期对账、跟踪问效、全面监督责任是否到位、机制是否健全、内容是否务实、成效是否扎实。目前,开展监督检查2次,约谈贯彻落实不用力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5人。(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利霞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