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做深做细案件“后半篇文章”提升廉政教育综合效果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4 09:35:40

  利通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三不”机制,通过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做深做细做实案件“后半篇文章”,真正达到查办一批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解决一批问题、治理一方环境的综合效果。

  编撰教育读本,强化通报曝光。编印《以案说纪》,涉及全国各地的20个典型案例,并发放全区各乡镇、部门,作为各个乡镇、部门警示教育读本,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学习。2020年针对查处的区内外典型案例强化通报曝光,印发典型案例通报7次15起,晒出了纪检监察反腐倡廉“成绩单”。

  全面回访教育,加强教育管理。对2019年以来查处的违纪人员进行回访,重点回访党政机关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等受处分人员,回访主要围绕处分执行情况、相关组织、干部群众对受处分人员受处分以来的现实表现情况反映、受处分人对所犯错误认识及整改情况等内容进行,回访受处分党员83人,回访率100%。

  严抓以案促改,压实主体责任。注重从典型案件中查找制度漏洞,督促有关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目前已对4家案发单位送达《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要求责任单位采取有力措施,针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查摆,建立整改台账,确定整改时限,从根本上遏制同一地方重复发生同类违纪违法问题的现象。

  积极澄清正名,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制度,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查否了结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制定出台《利通区纪委监委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通过会议、书面、当面等多种形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2名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彰显党组织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坚决态度,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利通区纪委监委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