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08 09:10:33

  利通区委巡察办以规范建设、强化培训、精准训练、纪律约束为目标,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察工作机制,把巡察组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舞台,增强了巡察队伍的战斗力。

  加强人才建设,提升干部能力。将155名优秀和专业人员纳入巡察人才库,建立组长库人员34名、副组长库47名,巡察专业人才占人才库67.7%,优秀后备干部占人才库32.3%。每轮巡察结束后及时对巡察干部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将《抽调巡察干部鉴定表》报组织部,装入干部档案。截至目前,共有6名参加过巡察工作干部被区委提拔使用,其中1名乡镇人大主席被提拔为四级调研员,1名巡察干部被提拔为乡镇纪委书记。

  强化分类培训,助推以干代训。邀请组织、纪检、财政、审计、扶贫、政法等部门对干部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对巡察组干部提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点评指导,帮助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和问题定性的准确度;组织经验丰富的巡察组长传授谈话、查找、分析、研判问题等实战技能,进一步推动理论知识与巡察实践的有机结合。同时组织“两库”人员积极参加市委巡察办组织的巡察人才队伍培训学习班,抽调2名巡察办人员参与自治区“以干代训”巡视工作,不断提高巡察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

  增强实践锻炼,一对一传帮带。根据巡察干部工作经历、知识结构、专业特长等情况,精准分类划组,让其发挥特长参与到巡察工作的各项任务中去。建立传帮带机制,每轮将巡察专员及巡察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编入组中,进行“一对一”帮扶,以切实提高巡察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同时各巡察组严格执行“组务会”制度,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研讨,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理,解决巡不深、巡不透、人情干扰等难题,切实增强巡察本领。

  严格规范履职,强纪律带队伍。在日常管理方面,巡察办要求各巡察组严格执行临时党支部等制度,通过“每天早读半小时”“每周一交流”“每月一次主题党日”等活动,及时传达学习巡视巡察相关会议精神和法律法规,要求全体巡察人员同被巡察党组织一起参加“主题党日”等党员活动,切实强化依法依规依纪巡察。同时坚持“严”的主基调,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良好形象,深入落实巡察干部请销假、保密教育等制度,签订巡察保密承诺书和“零持有”报告,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利通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