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坚持精准问责 提高问责工作实效性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21 09:58:46

  为防止问责随意、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利通区纪委监委注重精准问责,厘清责任边界,确保权责对等,提高问责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以严格监督促责任落实。

  坚持严字当头,依规依纪依法问责。始终坚持“有责必负,失责必问”,坚决防止问责不到位、程序不规范、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切实提升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2020年以来,共查处失职失责问题线索47个150人次。加强对党的作风建设松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不力、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方面问题有效问责,共问责乡科级干部23人次,一般干部24人次,其他干部103人次。在对案件直接责任人问责的同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以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实现全方位、全覆盖监督,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深化标本兼治,做好“后半篇文章”。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主导、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以案促改工作机制。2019年至今向利通区郭家桥乡、板桥乡、金积镇和利通区人民法院下发《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就本单位(部门)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自我体检”,通过“刮毒疗伤”直击“痛点”,形成震慑,促使该单位(部门)以案促改、以案警示。同时狠抓“一案三查”和“一案双查”,落实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岗位关键人,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抓手、有落脚点、有切合点。

  坚持精准问责,及时澄清正名鼓劲。按照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制度,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查否了结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通过会议、书面、当面等多种形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及时消除负面影响。制定《利通区纪委监委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利霞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