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全力护航村“两委”换届选举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24 09:40:12

  “这次换届选举阳光透明,乡镇纪委和相关部门一直在一线监督我们的投票工作,经过验票、填票、唱票、计票等环节后,我们选出了自己满意的人选。” 利通区东塔寺乡柴园村党员庄桂琴说道。

  为确保利通区村“两委”换届工作稳步推进,利通区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好换届工作落实,逐级压实换届工作政治责任,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为换届选举有序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多措并举  做好政治体检

  换届选举前,纪委监委、组织等部门组成巡回督导组逐乡逐村了解情况,并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督导。督促12个乡镇党委逐村摸排掌握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整体功能、作用发挥、后备力量储备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区828名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区级联审联查,清理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5名。做好“村财审计”工作监督检查,确保有关部门及时对本届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目前全区134个村、社区的审计工作已全部完成。

  严格把关  警示教育先行

  “这次换届乡镇纪委全程监督,盯紧重点环节,同步开展廉政宣传和警示教育,确保村级换届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明显提高”,利通区古城镇乡镇纪委干部马惠娟说道。

  换届选举中,乡镇纪委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并通过谈心谈话、动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教育引导村(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两委”班子成员、参与竞职人员、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利通区12个乡镇各村(社区)党支部按照要求,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认真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乡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参加活动并带头学习《违反村“两委”换届纪律案例汇编》、换届纪律“十严禁”等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进一步严明换届工作纪律,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监督执纪  快处理“零容忍”

  利通区纪委监委对换届选举全程通过12388举报电话、举报网站、现场接访等方式及时受理关于村“两委”换届问题的举报投诉,并为村级换届选举问题线索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台账管理、重点督办、优先处置。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的,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查快办拉票贿选、操纵选举、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问题,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定位,对换届监督工作提前谋划,全面跟进,把对换届工作的监督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利通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利通区纪委监委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