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廉洁乡村治理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05 09:32:42

  利通区纪委监委把乡村党风廉政建设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持续巩固“443+1”村级民主监督管理办法,规范“互联网+小微权力”监督运行机制,持续打造一批“清廉乡村”,为利通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制定完善责任清单,推动责任落细落实。各村党组织每年结合工作实际,在前一年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的基础上,结合本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和单位实际进行修改完善。责任清单根据职责任务、工作分工,细化内容量身定做,明确落实责任领导、完成时限。问题清单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督查通报、督查反馈、信访反映,、纪律审查反馈及组织生活会等渠道查找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逐项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完成时限。此外,各乡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乡镇党委书记审核各村党组织“两个清单”,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审核所包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两个清单”,逐一“签字背书”,防止照抄照搬、千篇一律等形式主义问题。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规范乡村权力运行。聚焦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对村党组织巡察,促进基层矛盾化解,有效控制重复举报、多头举报现象,降低基层信访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加强乡镇纪委书记和纪检干部落实“443+1”村级民主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的能力,规范“互联网+小微权力”监督运行机制,围绕四项村级重要事务实施监督,加大村干部三类情形的问责力度,实现村级组织运行规范化目标。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实行年底村党组织和两委班子成员向上级乡镇党委述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接受乡镇评议,村党组织和两委班子成员向本村村民述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接受村民民主评议,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持续开展专项治理,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围绕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对盲目决策、监管缺失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闲置浪费的严肃问责。加强对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短板问题,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保持惩治高压态势,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力度,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利霞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