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02 14:20:01

  利通区纪委监委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持续巩固“443+1”村级民主监督管理办法,规范“互联网+小微权力”监督运行机制,规范乡村权力运行,持续打造一批“清廉乡村”,为利通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制定责任清单,推动责任落实。利通区各村党组织在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的基础上,结合本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和单位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完善。责任清单根据职责任务、工作分工,细化内容,量身定做,明确落实责任领导、完成时限。问题清单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督查通报、督查反馈、信访反映,纪律审查反馈及组织生活会等渠道查找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各乡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由党委书记审核各村党组织的“两个清单”,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审核所包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的“两个清单”,逐一“签字背书”。此外,各村党组织制定的“两个清单”在一定范围公示,广泛接受监督。

  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聚焦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对村党组织巡察,促进基层矛盾化解,降低基层信访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持续巩固“443+1”村级民主监督管理办法,规范“互联网+小微权力”监督运行机制,围绕村级重要事务实施监督,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加大村干部三类情形的问责力度,实现村级组织运行规范化的目标。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实行年底村党组织和“两委”班子成员向上级乡镇党委和本村村民述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接受乡镇和村民评议,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持续专项治理,严肃执纪监督。围绕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脱贫工作绩效开展监督检查,对盲目决策、监管缺失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闲置浪费的严肃问责。加强对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短板问题,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行为,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查处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重点问题,查处落实“四查四补”要求不力、工作失职失责等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力度,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利霞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