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24 09:40:53

  利通区纪委监委持续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整合监督力量,破解难题提升监督效能。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增强协作意识,通过联合监督,增强监督工作合力。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常态化培训,补齐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短板,提高基层监督能力和质效。加强对现有力量的优化整合、统筹调度,织密基层监督网,有效激活监督末梢神经。在乡镇一级,按照“四个标准”(即办公场所标准化、设备配备标准化、经费保障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化),全面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建立健全工作规范、干部管理监督和培训考核等相关制度。在村一级,整合村级纪检委员、特约监察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力量,打造村社工作平台。

  突出监督重点,织密基层监督网。针对不同监督对象找准监督重点。针对区委及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重点强化对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针对区直部门,重点强化对行政审批权、执法权和项目资金分配权等公权力行使情况的监督;针对区属企事业单位,重点强化对落实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等情况的监督;针对乡镇党委政府,重点强化对落实惠民富民政策、服务群众等情况的监督;针对村(社区),重点强化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用和流转工程项目建设、低保评定、资金发放等情况的监督。

  发挥监督利剑,有效提升基层巡察质效。在每轮巡察期间,巡察干部带头落实巡察干部请销假、保密教育等制度,并签订巡察保密承诺书和“零持有”报告,深入一线了解问题、发现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巡察10轮,巡察乡镇、部门党组织48个,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30个,发现“三个聚焦”问题671个、延伸村级党组织发现问题864个,边巡边改问题349个,移交线索97件,有效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1181个巡察反馈问题,推动村(社区)解决803个巡察反馈问题,切实提高了巡察质效。

  “今后,我们将做好‘四个监督’协调贯通,畅通完善乡镇、村(社区)监督网络,结合基层组织换届,选优配强基层监督工作力量。通过明确细化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基层监察质效。”利通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利通区纪委监委 陶艳红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