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11 15:03:10

  今年以来,利通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加强对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监督检查,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开展专项整治,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利通区为基层减负“十项措施”,落实“无会月”“无会周”制度,严把会议审批程序和公文审批关,严控会议规模和时间。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和目标责任书签订,实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通过合并同类项等举措,将各部门计划开展的120项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精简为37项,切实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制定印发《关于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督促各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乡镇纪委认真对照责任清单,查找存在问题,健全制度、量化任务、细化措施。修订完善《利通区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分级约谈办法》,印发利通区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分级约谈工作手册,对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做到防微杜渐。印发《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要点》,严查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对责任不落实、治理无成效等问题坚决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件9人,给予党纪处分4人,问责5人。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自查自纠。印发《关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彻底问题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对标对表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查摆,对整治不彻底、整改处理不到位的问题全面自查,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起,对48人批评教育,要求作出书面检查和提醒谈话。坚持领导班子“一把手”负总责,以上率下,压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主体责任,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截至目前,全区52个部门(单位)共自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12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立足监督检查,推动全面整改。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利通区纪委监委2020年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区委领导和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口联系乡镇、贫困村制度,建立法院、检察院、民政、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月报制度。区纪委监委牵头组成联合督查组,对辖区乡镇和行业部门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安排落实、“四查四补”、挂牌作战以及巡视巡察、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进行督查。截至目前,现场发现反馈问题78个,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件,问责5人。印发《关于对中央和自治区巡视巡察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通知》,对自治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下发督办通知4份,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反馈问题清零。

  聚焦问题反馈,盯紧整改落实。制定《利通区委关于落实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7个专项整改方案,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4个整改工作专项小组,定任务、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间,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截至目前,移交的8批次85件信访件全部办理完毕,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42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细化任务清单,强化执纪问责。联合区委等相关部门加强对自治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持续监督检查,重点查看整改进度、整改态度、整改力度,确保整改见底见效。开展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纠治“四风”和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细化各专项整治督查任务,加大对政策、资金、项目以及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工作不扎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问责。(利通区纪委监委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