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创新“提级监督”模式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13 09:21:09

  今年以来,利通区通过“区乡(镇)村五级联动”的“提级监督”模式,把监督执纪触角延伸至最基层,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五级联动”监督模式统筹监督合力。通过“区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党支部+纪检委员+队级”五级联动监督模式,增强基层监督实效。将党支部书记作为教育重点,定期与支部书记从加强班子建设、党员教育、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廉政谈话,抓实党支部书记的监督管理教育。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通过“区乡(镇)村五级联动监督”模式,对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出现的矛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同时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村监会主任监督责任,加强对支部书记“一把手”、村级合作社、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严格落实好村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对重大事项研究部署,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村级监督的积极性,发挥“面对面监督”的优势。

  “任务+个性”清单明确监督任务。列出两张监督清单(即:任务清单和个性清单),解决监督什么的问题。每月严格按照区纪委下发的任务清单,明晰重点工作,认真梳理分析,查找自身问题,及时销号整改。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个性清单,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对集体资金使用、工程建设、惠农政策落实及资金发放等重点事项,排查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定有针对性监督任务和整改督查清单,让监督工作有“单”可依、有“章”可循。

  “一员一卡一记录”提高监督质效 。扎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为“区乡(镇)村队”五级廉政监督员发放民情记录本,围绕权力事项、政策依据、实施流程、风险环节、监督举措等5个方面内容,为党员群众发放“廉政监督卡”,深入群众了解和掌握农村热难点问题和群众所求所盼,及时归纳总结,高效发现问题,积极向(乡)镇党委、纪委和村“两委”汇报反馈。通过上下联动、共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的方式,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助推村级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毓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