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延伸监督触角实现政治巡察全覆盖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19 09:39:45

  今年以来,利通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明确巡察重点,创新巡察流程,确保巡“深”察“透”,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截至目前,已对51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131个村社开展重点巡察及开展2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建立完善清单,提供“良方”聚焦政治巡察。结合利通区实际,修订《利通区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实施办法》等26项巡察制度,完善《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村(社区)党组织“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29条,将“聚焦方向、监督重点,问题表现形式”分类细化。在巡察不同部门(单位)时,根据各部门(单位)实际情况进行再细化。在每轮巡察启动前,各巡察组对照清单内容采取由点及面、综合研判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通过查资料、看台账、个别访谈、实地走访、数据对比等多种形式进行印证,确保了解情况全面真实。

  创新机制流程,有效有力助推村(社)巡察。围绕“三个聚焦”,紧扣村(社区)职能职责,把村(社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换届选举、惠民政策落实、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开展巡乡带村(社区)、巡部门延伸村(社区)、专项巡村(社区)等方式,创新村(社区)专项巡、机动巡工作模式。巡察期间,共发出问卷596份,谈话910人次,接待来电、来信、来访180人次,走访农户、实地踏勘项目等131次。

  完善整改机制,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拧紧责任链条,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区委常委会议研究交办巡察意见建议机制,凝聚部门合力破题的共识,不断提升意见建议办理质效。针对个别单位整改不力等问题,在第十一轮巡察时,利通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成立3个检查组,对第七轮至第十轮巡察的22个单位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通过自查评估、质效评估、调阅资料、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有力保证巡察整改质量。

  今年,巡察整改到期的87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827个,巡察整改完成率达94.73%。整改期间,各被巡察单位追缴挽回经济损失71.6万元,问责和组织处理84人,推动各党组织建章立制215项。(利通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