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整合监督力量抓住关键节点提升“提级监督”质效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20 09:20:50

  利通区纪委监委始终把管住人、关键事、关键岗位作为提升“提级监督”质效的重要抓手,以级差监督覆盖“最后一公里”,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加强组织领导,深入一线排查问题。以3个“坚持”为抓手,把推动解决基层问题作为“提级监督”的最终目标。坚持整合各级监督力量。为确保“提级监督”督在关键处、查出真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纪委监委、古城镇纪委监委配合,打出靠前监督“组合拳”,带头深入村级,走进农户,开展“面对面”廉政谈话和走访调研。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5月以来,聚焦新华桥村“两委”换届、一事一议、民生领域及大额资金收支等群众关心事项开展精准监督,实地察访7次,与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村监会主任谈心谈话3次,通过查看村级会议记录、三务公开栏,指出纠正村级研究事项无决议、村监会主任该发声不发声等问题6个,推动立行立改,逐步规范村级事务。坚持推动为民办实事。通过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交流村级基本设施、基本项目情况,推动新华桥村在争取党建为民资金的基础上,规范程序自筹资金,促使提级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有效遏制基层“微腐败”。每月实地调研中重点围绕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依法履职、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进行“四方”反馈。截至目前,运用“四方”反馈办法共反馈村级党组织在管理村集体资产、会议研究村级资产租赁程序等方面问题3个,督促严格规范工作流程,认真执行财务制度,压紧压实村级组织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镇政府、纪委监督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抓实“小微权力”运行的全程监督。按照委机关“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任务清单,逐项梳理村级权力清单,实行村级权力清单再上墙再上网,督促按时更新村级微信公众号中“小微权力清单”。监督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强化干部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结合利通区移风易俗“利八条”,推动新华桥村在“利八条”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建立村规民约,杜绝高价彩礼,婚事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规范监督制度程序,推动建章立制落实到位。立足新华桥村村集体经济主要来源为村集体资产租赁的基础,通过与村“两委”班子反复讨论,反复调研,针对新华桥村前任村书记、副书记违纪事实,推动新华桥村在利通区“三资”管理相关制度和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村级开支。如村级用工,由村负责人根据实际工作量每天进行派工,分管村干部作为现场经手人负责全程带工,村监会负责监督,细化流程,确保村级资金不流失,压缩村级开支;以规范的制度管住人、管住事、管住钱。(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利霞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