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四结合”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廉政防线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05 09:49:40

  利通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所监督部门(单位)不同特点,结合实际采取“四个结合”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切实为派驻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好“哨兵”和“探头”。

  警示教育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参加组织生活会、巡察整改会、研究“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会议,坚持与委机关各科室建立信息共享常态化,对联系部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提出问题建议,及时督促整改。定期查阅重要会议记录、整改台账等资料,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夯实主体责任,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1年现场监督派驻单位会议32次,审核派驻单位党组会议资料183次,向派驻单位提出意见建议39条。强化“三个清单”落实,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加强指导派驻单位“三个清单”的制定及落实,按规定制定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清单》围绕“加强组织协调、维护党的纪律、强化警示教育”等六个方面,细化27项具体责任。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把《清单》的执行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及时记录履责情况,对落实监督责任清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和完善,健全监督机制,做到严格监督、科学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与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积极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警示教育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对联系单位重点工作进行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2021年,开展了疫情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8项重点工作落实监督检查、党史学习教育的监督督查、黄河流域生态安全进行督查、餐饮浪费情况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工作提醒函》,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派驻纪检组将工作分为常规性工作、专项工作和临时性工作,制定出相关“任务清单”,通过主动上门,做好指导,让主责意识入脑入心。2021年,对卫生和健康局、医保局、审批局的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清单辅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警示教育与“四种形态”相结合。不断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警示教育、抓早抓小、重点环节上下足功夫,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监督执纪执法的精准度不断得到提升。定期与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就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共开展廉政提醒约谈18人。监督各派驻单位对违规办理、持有出国(境)证件,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相关违规、轻微违纪人员按照“四种形态”处理办法进行谈话提醒20人,书面检查8人,批评教育2人。

  警示教育与“后半篇文章”相结合。重视发挥宣布处分决定的警示教育作用,让一份处分决定变为一节警示教育课。每查处一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按规定召集被处分人所在单位的党支部全体党员开会,除现场宣读处分决定、受处分人员作检讨外,总结经验教训,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2021年,收到各类问题线索16条,办结15条,组织处理8人,给予1人党内警告、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派驻党组双开1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监察建议书3份。(利通区纪委监委 郭凯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