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09 09:17:08

  吴忠市利通区纪委监委深入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进一步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效。

  严格监督检查,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成立4个督查组,对抽查的16个单位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10项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相关制度不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短板和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有差距等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通报,要求相关党委(党组)要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责任,认真对照现场反馈和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根据反馈问题报送整改报告,做到跟踪落实整改到位。

  精准严肃问责,严肃查处形成震慑。运用党风政风监督统计系统,全面梳理查处问题数据,建立“四风”问题查处台账,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建立健全分级约谈机制,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怠政、懒政行为及时进行提醒约谈,督促各党委(党组)及“一把手”加强统筹协调力度,积极改进监督检查考核方式,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作风不实、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和党组织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2019年以来,全区共查处“四风”问题线索6件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通报“四风”问题4期5起。

  建立长效机制,做好监督的再监督。明确监督检查考核计划和发文开会限额目标,控制会议活动、精简文件材料,拟定督查事项34项,科学合理确定全区年度发文开会限额,防止出现超发超开现象。将监督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开会发文限额事项列入纪委监委年度监督计划,对照计划和限额要求,督促各单位(部门)做好考核项目计划管理,对于未列入计划的监督检查事项一律不得开展。严格对照利通区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2022年工作要点列出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清单+台账”监督清单,推动监督工作有形更有效。(利通区纪委监委 陶艳红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