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以党建为引领 锻造巡察利剑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3 11:59:08

  今年以来,利通区巡察办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依托主题党日,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坐下学”和“走出去”的方式,强练内功,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巡察干部队伍,有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担当精于“铸剑”。五届区委换届以来,巡察工作始终坚守政治定位,把聚焦“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作为最核心、最根本的使命,围绕“三个聚焦”,紧盯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紧盯民生领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探照灯”“显微镜”作用。第一轮巡察开展以来,区委3个巡察组精准定位巡察监督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走乡镇、入村庄、访农户,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方面的温差、落差和偏差问题,延伸村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困难,用高质量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第一轮巡察共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立行立改问题24个。 

  强本领巧于“亮剑”。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一切腐败和作风问题敢于“亮剑”。区委巡察办始终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的出发点,围绕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素质,搭建各种学习平台,通过每月主题党日、社区共建、学习强国等方式,坚定巡察政治地位,增强专业理论知识、强化巡察实操本领,拓宽巡察干部思路和视野。“走出去”,3月15日到同心县参观红军西征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全体党员重读入党志愿书,对照党章要求和入党承诺交流座谈、分享体会、讲感悟,深度感受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政治巡察;5月10日,组织全体巡察干部深入乡镇、工地、村庄参观区委重点实施项目,了解区情、村情、民情,为精准开展巡察、发现问题夯实基础。

  强作为敢于“运剑”。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实现有的放矢、精准目标,保持强大的震慑效果。在精准开展巡察工作上下功夫,突出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三资管理、项目建设、群众身边“微腐败”等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第一轮巡察中,3个巡察组坚持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从推动实施区委“10+8”重点工作中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持续发力,推动解决了失地农民证、安置住房、行路难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巡察驻点工作结束,巡察组共受理群众信访件38件,向区纪委监委、区人社局、镇党委等相关部门移交信访件38件,充分发挥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利通区纪委监委  乔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