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多措并举织密村集体资产“防护网”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16:17

  吴忠市利通区纪委监委围绕如何保障村级资产保质增效,通过给集体资产挂铭牌、“线上+线下”公开、提级监督,有力推动村集体资产管理监督,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基层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互联网+小微权力”构建村集体资产“监督网”。打造区、乡(镇)、村三级“互联网+小微权力”监督矩阵,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执纪监督中易发问题,设置村级“公开平台”栏目,大到村级重大决策事项、重点项目建设、集体资产管理、季度收支明细,小到公租房申报对象名单、新增低保对象等与群众息息相关事宜,定期予以更新公示,让群众随时随地对村集体资产管理使用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监督,增强了村集体决策的透明度,消除了群众的疑虑。

  村监会“五员”念好村集体资产管理“紧箍咒”。通过深入各村(镇)调研村监会选任、履职、考核等情况,联合区民政局印发《利通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以制度约束权力运行。村监会成员充分发挥党纪党规宣传员、小微权力监督员、监督执纪联络员、廉情信息收集员和乡村治理参谋员“五员”职责,对村级集体资产、重大事项、民生等重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督促村干部正确履职。各乡镇纪委定期或不定期对村监会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对“三资”管理混乱的村居,依纪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同时严肃追究村监会的监督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全镇村监会按章、规范、高效履职。

  “挂铭牌”亮出村集体资产“身份证”。印发《利通区开展村集体资产晾晒身份工作实施方案》,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内容步骤等,成立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区政府主要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健全三级管理组织网络,负责抓好工作的组织实施,并纳入年终考核的主要指标。各村将资产确定为设备、房屋、土地、办公资产等类别,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对清理结果进行核实。对存在的漏记漏登、报废变卖、手续不清、产权模糊、使用年限不清等问题,逐一分门别类加以解决,审核无误后予以确认。将清理完的固定资产、资源全部按照平面图编号接受监督,挂永久性铭牌,留存永久档案。利通区10个农村乡镇106个行政村已制作并挂铭牌1045块,悬挂村集体资产铭牌945块、《利通区资产资源汇总公示牌》100块,涉及总面积73.11万㎡、资源面积8186亩,资产总额74072万元,同时将资产进行归类、公示,载明资产资源的数量及使用和经营状况。

  “提级监督”吹响村集体资产“检查哨”。利通区纪委监委通过对村社“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和村务财务、拆迁补偿、村集体收入、征地补偿面积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公开公示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针对人口多、资金相对富集或信访举报数量多的村(社区),围绕村(社区)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提级监督工作,将“三资”管理、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一年一事一议”项目、村干部规范开展工作作为提级监督重点。提级监督工作开展以来,规范村(社区)具体事务47个,反馈各村问题16个,约谈提醒15人。(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利霞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