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规范巡前工作流程 保障巡察监督稳步推进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30 10:13:34

  为有效提升吴忠市利通区委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利通区巡察工作从制度建设、规范流程、沟通对接等方面着手,坚持做足巡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巡察工作有序推进,为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做足巡前准备,强化巡察力量配备。根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特点,制定《五届区委第二轮巡察抽调人员工作方案》,明确人才方向和抽调人员数量。同时,区委巡察办综合考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工作职责和特点,坚持“高标准选配、以老带新”原则,从巡察人才库中筛选具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经验和参与过上轮区委巡察工作的优秀干部参与到本轮巡察工作中,充分保障巡察队伍专业人员力量。在工作中,区委巡察办不断完善巡察抽调人员管理工作,坚持对巡察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

  做实巡前培训,提升巡察干部能力。区委巡察办始终将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五届区委第二轮巡前培训为期5天,坚持采取集中授课、分组讨论、互动交流等方式,让巡察干部深刻理解政治巡察的内涵,把握政治监督定位。同时,邀请吴忠市委巡察办指导督导组“讲师团”作巡察业务专题辅导,重点从巡察工作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意义、巡察工作的职责定位、巡察业务工作流程、巡察的范围、对象和内容、巡察的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集中授课。通过培训帮助全体巡察干部熟悉巡察工作业务知识,全面掌握巡察工作流程,切实增强深入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夯实巡察工作基础。

  做深巡前对接,多方收集信息资料。区委巡察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通过向有关单位发函收集书面情况、召开巡前通报会等方式集中收集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党员干部近年来的信访举报、问题查处情况及相关线索等信息,认真搜集整理完善相关巡察工作资料,确保巡察组及时准确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基本情况,为巡察组高质量巡察提供“目标靶向”。本轮巡察共计发函8份,收到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财政局、审计局、信访局等相关部门提供有关材料24份。巡前情况通报会采用“面对面”交流的形式,通过巡前通报,建立区委巡察组与区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之间沟通交流的“绿色通道”,加强巡前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为本轮巡察做好了充分准备。(利通区纪委监委 乔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