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杨专员”的巡察“锦囊”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1 14:35:01

  “杨专员是我们巡察办的巡察‘尖兵’,他干工作有一套独特的做法,是大家公认的巡察专家。”第一巡察组成员说。

  万能“锦囊”——四本笔记三个包

  大家所说的“独特做法”是杨专员的“四本笔记三个包”,这也是他的万能“锦囊”。打开“锦囊”,却发现里面的东西很“普通”,四本笔记是用于记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各项工作、会议内容和巡察业务的学法普法笔记本、中心组理论学习笔记本、工作笔记和业务学习笔记;三个包里分别装着巡察业务学习资料、《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等党纪党规资料和每轮巡察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自2018年3月被任命为区委巡察办巡察专员以来,每次巡察工作开始之前,他一定会翻包里的资料和这四本笔记本,研究政策法规、分析案例、总结经验,探索了“体验式巡察”模式、“集体谈话巡察”模式等成功经验做法。在第二轮巡察开始后,他还绘制了一幅清晰标明工作总目标、各阶段工作内容、工作时限以及任务完成情况的作战图,使得第一巡察组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保持稳中有序。

  杨专员的巡察工作中,四个笔记本写完一个又一个,三个包破了换、换了破,但他勤恳记录、随时学习的态度始终不变,与此同时,还积攒了越来越丰富的宝贵经验。

  杨茂林说:“巡察工作要做到准确发现问题,巡前准备是关键,只有做足功课,带着问题、带着方法去巡察,才能更快更准发现问题。”

  常用“锦囊”——倾听群众呼声

  下乡入户是巡察工作中的家常便饭,杨茂林习惯用方言和群众交流,倾听群众呼声就是杨专员最常用的“锦囊”,杨茂林真诚地说:“这样和群众没有距离,群众会愿意和你多说两句”。

  群众的心事,就是他的心事。正是因为群众愿意多说的那“两句话”,杨专员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了不少“急难愁盼”问题。

  在四届利通区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期间,他探索完善“体验式巡察模式”,带领巡察组体验环卫工人的工作,并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卫工人关怀帮扶机制,提高一线环卫工人工资待遇等。

  在五届利通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期间,他发现郭家桥乡部分村还有断头路,群众反映“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脚泥”,他积极调取相关资料、找有关人员谈话,了解到准确情况后,推动该乡和相关部门解决了断头路问题。

  通过巡察推动解决基层困难和问题是他一直秉持的巡察理念,他常说“巡察工作不能埋头于查阅资料,要走出纸面看地面去发现真实的问题。”他也用实际行动将“群众有所呼,巡察有所应”落实到一桩桩、一件件的日常巡察工作中。

  珍藏“锦囊”——坚守初心使命

  不论是在开展巡察工作时,还是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只要遇见杨专员,总能看见他胸前总是庄严佩戴着一枚神圣的党员徽章,始终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推动巡察,这一份初心使命的坚守是他珍藏在内心的“锦囊”。他明白做巡察工作就要有一颗忠诚干净的心,身为巡察干部,既是组织的充分信任,也是对自己政治品质的检验,时刻佩戴党员徽章既是他对自己的提醒也是对自己的鞭策。

  五年来,他参与巡察工作12次,担任巡察组长3次,入户1000余次,走访群众1300人次,发现问题线索150条,向区委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工作三十余载,杨茂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谆谆教诲,手中紧握三个“锦囊”,以真挚的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利通区委巡察办 黑海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