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夯实基层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08 09:03:51

  吴忠市利通区纪委监委以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作为“清廉利通”建设的着力点,不断探索监督方式,织密责任网,持续释放监督效能,让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整合力量健全机制,激活监督神经末梢。构建领导班子成员包抓、联系科室负责、乡镇纪委具体配合、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纪检委员延伸到田间地头的“四级联动”监督机制,把“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村集体“三资”管理、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惠农惠民补贴落实等问题上,充分运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提升基层监督水平,以有力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截至目前,通过“四级联动”监督,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8条。

  靶向指导明确重点,确保监督有的放矢。认真剖析近年来农村基层“微腐败”案件发案规律,创新监督方式,紧盯关键环节,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不断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梳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村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权力清单,按党务、村务、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惠民补贴、其他重要事项5大类,共绘制流程图29项。

  完善制度扎紧笼子,让权力运行更透明。整合“廉洁利通”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事项,将信息公开统一归口至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印发《利通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让信息公开事项由传统的“墙上贴”转变为群众的“指尖读”,方便群众可实时查看村财务收支、村务重大事项进展、党务公开信息及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监督。(利通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