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深入推进村监会规范化建设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09 08:44:47

  吴忠市利通区三项举措破解村监会“不会、不敢、不想”监督的现状,打通村级监督神经末梢,提升村监会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加强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将村监会成员纳入各乡镇周例会学习,让村监会成员对相关业务知识熟练掌握,为如何开展监督工作打下基础。由乡镇纪委联合区民政部门通过开展业务交流、集中培训、工作例会等形式,对村监会成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村监会的“五大员”职责、权利、义务及工作流程,让村监会成员明白如何行使权力,为深入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保障。

  规范监督,提升监督水平。通过列席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审核“三务”公开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村“两委”及时在村务公开栏、村民小组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要求村“两委”在规定时间内作出解释答复,确保村级小微权力行使公开化、透明化。对村级财务支出进行监督,确保资金支出有会议、有记录、有凭证,按照联签会审的要求逐级签字报销。对项目、资源发包、资产处置、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各项补贴款物发放未经村监会审核的,不允许上报审批或发放,通过规范操作流程,促使基层各项工作更加严谨、公开、透明。

  建章立制,盯紧重点难点。对村“两委”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按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十不准”等制度对村干部履行职责、依法办事进行监督,督促村干部在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等方面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对不按制度办事和违反规定的,督促本人作出情况说明,及时整改,情节严重的及时向乡镇纪委反映。(利通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