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提级监督织密基层监督网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18 10:00:29

  吴忠市利通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村(社区)提级监督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能力和治理成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破解履责不到位难题。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各联系室、乡镇纪委、村监会成员以15项重点监督内容为指导,多次深入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户家中以及产业一线实地开展走访调研,收集民情民意。针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部分村(社区)工程项目推进缓慢、特色产业亏损、筹资筹劳会议记录不完善、合同签订不规范等16个问题,通过廉政谈话、业务指导、程序规范等方式,及时约谈提醒等方式跟进监督,现均已整改落实。

  破解“三资”管理不规范难题。将精准监督农村集体“三资”作为护航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制定印发《联合提级监督的方案》《利通区统筹“室组乡(镇)”监督力量开展联动监督的方案》,联合组织部、发改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等业务职能部门对10个提级监督村(社区)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监督,每月对提级监督村(社区)村集体“三资”台账开展三级联审。同时指导村(社区)规范“三资”管理,建立“三资”台账,让村干部问题领得明白,心里改得有底。通过盘点和整改,村集体“三资”底数更加清晰,产权责任更加明朗,公示公开更加严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群众的矛盾焦点进一步减少。

  破解监督力量薄弱难题。按照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的工作路径,强化线上线下监督,依托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梳理5大类29项权力事项清单,通过制作平台使用简介及流程示意图、制作宣传海报和短视频等方式,引导村干部照单履责、按图用权,广大群众按图办事、按图监督。推动村“两委”在执行“三重一大”、“三资”处置、项目实施、廉洁用权过程中,提升讲程序、讲规矩、讲民主、讲公开的意识。(利通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