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15 10:07:08

  五届利通区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巡察机构把深化巡察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紧扣“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践行政治担当,以规范化建设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明目标,强化使命有“担当”。利通区委始终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巡察工作计划,将巡察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紧盯“关键少数”,拧紧责任链条。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组织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落实点人点事要求,并对巡察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安排部署。目前,全区共启动3轮巡察,完成对10个乡镇(部门)党组织的巡察任务,延伸巡察56个村(社区)。

  强举措,谋划工作有“亮点”。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高位推动,统筹巡察重点工作,对标对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吴忠市委巡视巡察有关制度,充分运用吴忠市委巡察指导督导成果,对区委现有的26项巡察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完善9项制度,新增2项制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充分发挥巡察机构职能作用,提高巡察办指导巡察组水平。围绕“点对点解答”、“一对一汇报”、“面对面交流”工作思路,主动邀请区委组织部和宣传部等部门业务骨干,为巡察组释惑解疑,挖掘线索,补齐短板,提高政治巡察的能力。巡察期间,区级领导带队全程跟进指导,实地了解听取各巡察组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现场解决巡察中遇到的疑难杂症,确保政治巡察监督重点不散、监督方向不偏、监督力度不减,进一步提高政治巡察的广度。

  抓整改,压实责任有“回声”。五届区委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区委巡察机构坚持在长期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问题上着力,从群众身边烦心事、揪心事入手,聚焦群众关切问题,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每轮巡察反馈,由区级领导亲自带队,邀请区委分管领导、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原主要负责人参加,开展集体座谈、提醒谈话,传导整改责任压力。坚持“双报告”“双反馈”制度,区委巡察办定期对接、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加快问题整改进度,协助被巡察党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化”管理,持续优化问题整改台账管理模式,有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共发现反馈问题351个,移交问题线索2件,已整改完成320个,向被巡察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6条。(利通区纪委监委 乔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