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扎实推进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20 15:58:17

  自全区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利通区在压实责任、强化学习、警示教育上狠下功夫,通过自查自纠、师生座谈、实地走访、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谈话了解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推动各成员单位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以更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利通区深刻认识开展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对净化教育生态、维护教育公平的重要意义,把做好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实际行动。各成员单位把专项治理纳入党组中心组、干部例会、主题党日等,通过集体学习、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对专项治理目标、任务、要求的系统化认识,把专项治理的每一个链条、每一个细节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确保专项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以更大力度开展自查自纠。坚持从“一把手”做起,聚焦维护教育公平、教育项目及资金管理、校外培训监管、师德师风方面,带头查问题、找问题、改问题,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进一步讲清“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引导广大干部和教师消除心理顾虑、放下思想包袱,切实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激发自查自纠内生动力,主动投身和参与到专项治理工作中。目前,各成员单位展开“拉网式”自查自纠,全面梳理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问题清单,确保不留死角,共查出问题104条。

  以更实举措强化监管责任。畅通监督渠道,进一步规范教育局、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举报电话和信箱设置,充分发挥利通教育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宣传平台作用,每月公布一次举报公告。坚持部门联动,聚焦突出问题,形成工作合力,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经常性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等形式,加大问题线索查办力度,对典型案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扩大治理综合效应。下发各类督查通报及督查情况表30余份。

  以更高标准狠抓整改落实。全力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当下改”和“长久治”相结合,结合自查和排查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全面推进落实整改,确保各项问题按照进度要求及时整改到位。目前,36条自查问题已立查立改,剩余68条问题均已制定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利通区纪委监委  杨佳兵  王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