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04 15:48:40

  利通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细化具体工作措施,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有力确保了政令畅通、保证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监督检查。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及党的二十大、各级纪委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其他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等内容开展政治监督,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以监督问责保障政令畅通。2022年以来,开展政治监督4次,发现问题172个,现场反馈问题清单99份,下发通报4期,以政治监督促责任落实。

  围绕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协助区委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在审查调查中首先看有没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有违反政治纪律的优先处置,违反其他纪律的也从政治上审视,剖析背后的政治根源。党的十九大以来,利通区立案案件中涉及违反政治纪律案件4件,涉及党员干部4人。

  紧盯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坚持将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梳理限额以上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365个、问题513个;监督检查12次,检查项目199个,发现问题61个,现场反馈督促整改,并持续跟踪问效,切实整治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2022年以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33件,立案9件11人,处分8人,组织处理58人(次),通报曝光1期,公布专项整治成果2期,为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奠定坚实基础。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露头就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22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件18人,处分4人,组织处理14人。今年,聚焦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开展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等5个专项治理(整治),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利通区纪委监委 王立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