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多举措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5 09:04:28

  今年以来,利通区委将巡察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通过“三步走”持续推进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协同发力,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一盘棋。率先调整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组织部部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纪委监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巡察办主任担任成员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各项工作中形成组织合力,一抓到底。修订完善《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五届利通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利通区委巡察工作协作配合规程》等11项工作制度,对区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12个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责任、主要措施、目标要求进行了明确,细化工作程序和方式方法,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出台《吴忠市利通区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工作机制》,明确5项措施,切实提升监督的协同性和有效性,审计审查巡察协同配合,以“经济体检”助力“政治体检”。

  强化协作配合,推进各类监督同频共振。在工作措施上多措并举,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组织、审计、统计等单位加强协作配合,加强互通共享,精准导航,各单位分别明确1名分管领导、1个内设机构负责统筹协调联动监督日常事务,为统筹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打下了良好基础。纪委监委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统筹协作,明确巡察重点,提供有效支持,将巡察监督贯通到派驻监督,汇聚合力,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高效联动。纪委监委、组织部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调阅资料、实地调研督查、约谈提醒、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扛牢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的政治责任,增强巡察整改的刚性约束,以巡促改、促治。

  汇聚多方力量,扩大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在落实工作责任上持续用力,充分用好巡察监督这个重要平台,统筹纪委、组织、审计等部门主动融入贯通融合监督工作格局。纪委监委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全面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组织部结合职责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教育、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参考。宣传部同步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助力巡察监督,着力推动解决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网信办建立与巡察监督联动长效管理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网络风险防范责任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促进网络安全监督。财政局围绕被巡察单位执行财经政策法规等情况与巡察组加强信息互通,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信访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和烦心事持续用力。(利通区巡察办 高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