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联合公开反馈让基层治理在阳光下运行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9 09:35:20

  “2021年以来,我们收到多封匿名举报信,反映扁担沟镇某村干部违纪有关问题,今天在这里公开调查处理结果,大家有什么意见和疑问可以提出来……”近日,在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某村会议室,利通区纪委监委联合利通区水务局、扁担沟镇党委共同组成反馈组,召开了一场匿名举报查处情况公开反馈会。

  公开反馈会上,该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监会成员、党员、群众代表等50余人参加,区纪委监委案件承办人通报了案件核查有关情况及结果,利通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就信访件中涉及的水费收缴政策、标准、程序等问题向群众释疑解惑。

  “之前听说村里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也有过怀疑,今天经过你们讲解,解开了我心里的疙瘩,也理解村干部了。”“公开反馈,既给干事的干部打气鼓劲,又给群众一个清楚明白。”反馈会结束时,村民们主动向反馈组工作人员谈起参会感受。

  今年以来,利通区纪委监委针对匿名举报答复难度大的特点,积极创新答复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匿名信访举报公开反馈机制,及时向群众反馈匿名检举控告件办理结果,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从源头上化解匿名信访举报重复访问题。

  下一步,利通区纪委监委将采取深入基层调研走访的方式,变“上访”为“下访”,主动深入基层了解信访件产生根源等情况,根据案件查办情况,适时对相关匿名检举控告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反馈,及时有效正面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切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后半篇文章”,并结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使用,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激活基层治理效能。(利通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