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问题整改“刮骨疗伤” 助力教育领域“强筋健骨”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8 00:00:00

  利通区不断发扬“啄木鸟”精神,全身心投入、全方位推进、全过程落实,对自查的涉及教育领域维护教育公平、校外监管、资金管理、师德师风等问题进行分析诊断,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确保了问题查找精准,整改落实到位。

  深入调查研究分析成因,综合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问题查找精度。利通区纪委监委对照自查清单18项基本内容,对问题逐个甄别研判,107条自查问题中涉及维护教育公平方面11条,占比6%,涉及教育项目资金管理方面14条,占比13%,涉及校外培训监管方面49条,占比46%,涉及师德师风方面10条,占比9%。通过查找无效、模糊问题来源,着力解决基层学校“理解不透彻”造成的自查自纠随意敷衍等问题,要求相关学校和部门在自查和上报问题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审核,严格杜绝表述不准、敷衍应付行为,做到“见人见事见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心中有数、肩上有责、手中有招,不折不扣抓好专项治理工作。

  对照专项治理工作重点,从严从实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大问题整改力度。从107条自查问题中分析甄别,涉及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方面问题较多,主要集中在校外培训机构证件、手续不齐全的问题上。从区教育局自查自纠整体情况来看,与学生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和教育项目资金管理方面查找的问题占比较大,其中涉及“变相体罚学生”“脾气暴躁”“对学生关爱不够”等问题有11条;涉及“落实双减”、效率不高、教学不精准等问题有15条;涉及财务支出、项目管理等问题有8条。深挖问题根源,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补齐制度短板,标本兼治巩固治理成果,切实推动专项治理落地生根,取得长远实效。

  紧盯自查自纠问题关键,增强问题自查深度,进一步狠抓专项治理整改进度。从自查问题数据统计来看,利通区教育系统在教育公平方面还需持续抓好“双减”、五项管理、师生合法权益、教师正常研训等工作;教育项目资金管理方面还需在资金支付程序、资金支付程序上进一步加强规范;校外培训监管方面还需持续抓好监督检查;师德师风方面还需加强教师师德师风教育管理和监督;教育教学管理方面还需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自查自纠整改任务进度,确保自查自纠整改扎实有效、落地生根,提高实效性。

  下一步,利通区纪委监委对自查问题不深不实、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将定期进行通报批评和“回头看”落实整改情况督促检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坚持动真碰硬、真查实查,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利通区纪委监委 杨佳兵 王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