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多举措促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6 09:01:25

  自全区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利通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确保专项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为我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抓理论学习,强化思想认识。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纪委常委会、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明确专项治理工作总体要求、组织领导、重点治理内容、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始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学习重点,采取“班子带头学、线上线下学、创新形式学”的形式,深入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转发“靠企吃企”专项治理相关内容及典型案例2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职工150余人次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国企蛀虫“沉浮录”》《清除国企“蛀虫”》,筑牢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抓问题查找,严格落实整改。按照自查自纠工作内容及要求,督促利通区国有企业利通区融通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下辖的5家全资子公司、1家控股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对照10项整治重点内容,逐一对照查找,列出专项治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实行销号整改。截至目前,经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8项,制定整改措施21条,已完成整改6项,以有力的自查整改推动专项治理见行见效。

  抓监督检查,提升工作质效。下沉监督力量,直奔主题,直指“要害”,深入企业一线广泛征集线索,建立月报线索台账。财政局、审计局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大数据应用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探索建立健全大数据应用长效化机制,提升国有企业信息化监管能力。区纪委监委安排一名班子包抓、抽调工作人员负责专项治理工作,对各成员单位履行工作情况开展督查工作5次,现场反馈提出意见建议11条,发放监督检查“提示单”4份,进一步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抓建章立制,补齐短板漏洞。利通区融通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统筹“当下治”与“长久立”,针对专项治理发现的突出问题、暴露出的管理漏洞,按照“立行立改、边查边改、边查边建”的方式,及时总结专项治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固化为制度规范,截至目前共新建、修订、补充完善了制度机制4项,有效堵塞短板漏洞,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利通区纪委监委 王立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