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召开巡察工作2023年第2次书记专题会议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30 09:01:20

  5月26日,利通区委副书记、区长宋喜主持召开利通区委巡察工作2023年第2次书记专题会议。利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区委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区委第三轮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巡察办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吴忠市委巡察办巡察专员陈志良同志莅临指导。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2023年全区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听取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检查情况汇报,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整改监督检查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在本轮巡察过程中,各巡察组能够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和利通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聚焦职责使命,紧盯“关键少数”,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受到吴忠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高度认可,并在全区进行推广,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一要强化政治巡察规范化建设。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找准巡察监督的着力点和关键点,紧扣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围绕自治区、吴忠市委、利通区委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突出对落实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巡察监督,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二要强化市县联动,加强规范建设。利通区委各巡察组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做法,有效借鉴吴忠市委巡察工作中好的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措施,全面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区委巡察办要认真梳理现有巡察制度,修订完善我区巡察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强化巡察工作规范化。三要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建立巡察“人才库”建设,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选调专业人才入库。要坚持把巡察岗位作为教育、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通过强机构、壮队伍,抓培训、提素质,严监管、促廉洁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一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各单位党组织要对整改负总责,党委(党组)书记要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二要分类施策抓整改。各被巡察单位要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分类施策,区分性质类别、辨证施治、对症下药,从源头破解责任链条衔接不畅、整改不够常态长效等问题。不断加强日常监督,细化监督内容,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切实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三要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各单位要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确保整改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利通区纪委监委 乔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