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全方位发挥村监会“前哨”作用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21 08:48:24

  利通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前哨”作用,以务实举措强化教育培训,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创新载体,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推进组织建设,规范村监会工作有效运行。制定下发《利通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利通区村监会成员(纪检委员)专业化绩效考核办法》等4项制度,明确村监会监督内容和范围,制定可操作性考核奖励机制,确保村监会正常运转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村监会成员通过列席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审核“三务公开”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村干部在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等方面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对不按制度办事和违反规定的,督促作出情况说明,及时整改。

  聚焦小微权力,促进乡村治理提质增效。在小微权力清单原有29项监督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新增社会捐赠款物使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等5项涉及党务和村务情况公开事项,让小微权力清单更加规范,监督更加精准。在部门(单位)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公开信息基础上,明确以村监会为主体的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员职责,将村级惠民惠农资金、“三会一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情况搬到“一点通”平台公开,强化村监会“监督哨”作用发挥。截至目前,该平台共受理投诉109件,已全部办结。

  深化提级监督,规范推动小微权力运行。在总结提级监督工作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村(社区)提级监督工作的通知》,逐项分级分类明确14项提级监督重点内容及9项主要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四级网格化精准监督责任体系,由委机关领导包抓提级监督村、委机关内设室联系、乡镇纪委直接监督、村监会成员密切配合的监督模式,采取“组团”形式,对包抓辖区开展走访调研。通过“区乡(镇)村三级联动监督”模式,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予以帮助指导,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各村工程项目推进缓慢、“三资”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充分发挥“上对下”监督的优势。(利通区纪委监委)

>>><<<